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學習資管也要學習人生規劃

學資管的不僅要對軟硬體有所了解 學習對商業行銷和資源管理 也是一門學問 民國70年到80年代 電腦資訊興起 那時台灣是世界工廠外銷居多 大家都知道 主機板廠 微星、浩鑫、精英電腦吧?其實最早那些公司創辦人都只是賣IC的業務員 完全不懂電腦硬體只懂得商業買賣而已 當時我爸股東的公司在新店 (內科那時還沒有規劃起來) 而現在微星的老闆 就是常跑各大做 主機板、網路卡等電腦內件的 IC晶片廠的業務員而已 從業務員的業務版圖越做越大 原本的精英電腦 收購了聯成電腦 並至中國大陸發展 微星也是屆時移往中國大陸設廠的公司 但最重要的是 能有效的掌握人力資源管理 還有資金分配金錢的流入流出 才能像現在一樣股票上市的大公司 當初懂硬體的人並不多 但是在商業管理方面有所欠缺 像當時佳佳電腦為了上市 他家公司為了併購掏空資公司資產 連老闆都不知道 最後上市不成反而倒閉 以我爸以前經營的公司為例 當時為了拚硬體升級 沒有顧慮到 市場機制和商業管理方面這塊 當時為果斷前往中國大陸設廠 錯失良機 以致今天生意失敗~我以我當時選資管的目的是 再轉機的時候能夠在金錢和資源管理方面能夠掌握市場脈動 我想每個人的興趣都不一樣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規劃